今天來講千里馬計畫申請中最令人頭痛的環節之一,外國語言能力檢定。 因為我申請前往的國家是美國,所以我考了常見的托福。 這篇文章簡單說明一下我如何準備托福。

COVID-19 更新 (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我在出發的前兩週 (2020/3/13) 收到了芝加哥大學的來信,信中表明因為 COVID-19 疫情的關係,所以學校延後所有交換計畫。

時至今日 (2020/7/18),我還無法確定何時才能出發。 目前最有希望的時間是秋季抵達(大概九月底出發),不過現在還在觀察情勢。

希望今後申請的人不要跟我一樣遇到這樣的事件。

托福簡介

首先,先給不熟悉托福的人說明一下。 托福的考試(現在一般是指托福網路測驗 TOEFL iBT) 一共依序分成四個部分(以下以 2019 年 8 月實施的新制為準):

  1. 讀:閱讀測驗,3~4 篇文章題組
  2. 聽:聽力測驗,23 個校園對話題組、34 個課堂演講題組
  3. 說:口說測驗,一則快速反應題、三則整合題目
  4. 寫:寫作測驗,一則整合題、一則申論題

以上每個部分分數各佔 30 分,滿分 120 分。 整個考試時間長度大概會佔半天的時間,只有聽力跟口說中間會有休息時間,其他部分之間都沒有休息時間。

托福準備參考資料

接著我分享一下我在準備托福時參考過的各種資料:

  •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Toefl Test (ISBN: 9781260011210)
    • 這本是官方出的指引書,教沒有考過托福的人如何應試,內含大量的範例試題。 有許多人推薦這本書,因為可以有系統地了解托福考試的規則與應試技巧。 不過內容很多,我當初能準備的時間不多,所以沒有仔細看完。 我個人覺得最有幫助的其實是後半部的範例試題。
  • 托福考滿分
    • 這個網站提供了大量的托福練習試題,有許多官方認證的題目,而且也準備了類似正式考試時的介面,讓練習的人可以體會到接近實際應試的感覺。 實際上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寫這個網站的試題,我發現其實直接跳進試題裡練習是最有效的方法。
  • 部落格文章 - 托福讀書計畫攻略
    • 這個我覺得蠻有用的,但因爲我只剩下一個月時間準備,所以實際上沒派上用場,但如果有較長的時間準備,應該蠻有參考價值。
  • PTT 文章 - [心得] 托福綜合心得
    • 這個是實際上幫助我最多的文章,我非常推薦需要短期攻略托福的人閱讀! 作者跟我的狀況很像,要在一個月內準備好托福,因此他整理出了一個月內有效準備的方式。 接下來的內容有許多是參考自他的做法。
  • PTT 文章 - [分享] 口說網路教學+自己的心得
    • 這篇重點放在托福口說的模板上面。 因為托福的口說題目形式固定,所以掌握模板的話就可以比較容易說出有組織的句子。 推薦要加強口說的人閱讀!
  • PTT 文章 - [分享] 考托福前中後你需要知道的事(影片)
    • 這篇主要是考前應試的注意事項對我最有幫助,因此推薦考試前看一下這篇文章。

另外建議報名的時候先調查一下可以選擇的考場的狀況,網路上只要搜尋考場代號就能夠找到很多使用心得。

我的準備方式

準備的部分我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分討論。 因為我當時是五月底決定要申請計畫,計畫申請期限是七月底。 考慮到等待成績與一些突發狀況,我至少要預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等待考試結果。 因此我最後決定七月初考試,但是這也使得我只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 因為我考量說跟寫難以短時間內進步,覺得重心最好放在容易取得滿分的項目上,所以我最後其實是將重心放在讀跟聽上。

讀 (Reading)

讀其實最好的作法就是大量練習範例試題。 我當時是安排我一週至少要寫兩組模擬試題(一組指的是一次考試的所有閱讀題,週間跟週末各一組),因此我考試前至少練習了八組以上。 如果有時間的話,最好是至少每兩天寫一份試題。 只是我當時剛好遇到要投稿論文的死線,所以白天都在趕論文,只能用晚上休息的時間練習。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題目寫完、對完答案、看完分數之後就直接繼續寫了。 事後檢討非常重要,這裡其實才是進步的關鍵。 我每次寫完之後,我會仔細再閱讀一次文章,並且確保我百分之百搞懂文章每一句話在說什麼。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步驟是,記錄下看不懂的單字,並把這些單字背起來! 因為托福的閱讀測驗主要是從教科書上的文本擷取下來,因此我發現許多較難的單字其實重複率很高! 實際上我應試的時候也遇到很多我在模擬考時不會的單字,多虧我後來有背起來,應試時就比較沒遇到沒看過的單字。

至於背單字的部分,對許多人來說應該都很苦手。 對我其實也是。 因此我這邊很推薦一個背單字軟體:Anki。 使用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Chun Norris Facts - Anki 教學文。 這個軟體可以裝在電腦跟手機上,而且可以透過同一個帳號同步,非常方便。 它的功能主要就是單字卡,然後可以根據使用情況決定單字卡出現的頻率。 而這個軟體的價值在於它出現的單字卡順序是隨機的。 有個笑話這樣說:「什麼單字是高中生最熟悉的?Abandon!」 因為這個字是高中生必備七千字的第一個字,很多人只背前幾個字就放棄了,所以最有印象的就是這個字XD 而 Anki 就是解決這個問題,讓單字出現的順序隨機,因此不會只記得少數幾個字。 我當時把所有托福不認識的字全部輸入,設定成每天最多顯示 100 個單字,然後在閒暇之餘拿手機背,其實大概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全部看完。 所以負擔其實不會很大,而且效果很強,使得我到現在還在用它背單字。

重點:大量練習,背熟所有單字。

聽 (Listening)

聽的練習方式其實跟讀差不多,就是要依靠練習。 聽多了就會慢慢聽懂了。 我大概聽了十題之後,聽力就有明顯的進步。 當然最好是在模擬考方式下進行,可以練習在壓力下理解聽力的內容。

不過我最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 Youtube 頻道,我覺得很適合練習聽力,而且也不會像考試那樣枯燥乏味: 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 這個頻道從許多知名的影集或者電影中擷取一些片段,然後解說其中的單字和片語。 因為有大量的字幕,所以可以一邊聽一邊確認聽到的內容。 另外我也推薦去找一些有興趣的國外 Youtuber,然後沒事的時候就看他們的影片。 像是我有跟隨一個知名的遊戲 Youtuber Markiplier,我常常喜歡看他玩一些恐怖遊戲,也可以ㄧ邊練習聽力。

重點:大量練習,閒暇時間可以看有興趣的國外 Youtube 影片。

說 (Speaking)

口說其實也是靠練習,而且需要的量遠大於讀跟聽。 不過托福的題目模式很固定,因此其實可以透過特定的模板作答。 如果掌握了模板的話,就會大幅增加得到高分的機率。 模板的部分我推薦大家閱讀這篇 PTT 的文章的說的部分,他提供的影片解釋得非常好。

除此之外,也最好練習一下臨場反應。 托福有一兩題口說是考臨場反應。 他會簡短地問一句問題,像是「你最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然後只給你幾秒的時間準備,就要馬上給 60 秒的回答。 練習的方法上面文章有說,可以去網路上找「托福黃金口說 80 題」,裡面列了 80 個這種簡短的題目。 就拿個碼錶,看一下題目後,馬上開始計時,就可以練習了。

重點:口說模板可以大幅增加得分機率,然後要練一下臨場反應。

寫 (Writing)

寫是我最沒有準備的部分,主要是因為我當時正在準備投稿論文,因此白天其實就在大量練習寫學術文章了。 大家如果要參考準備方法的話,我很推薦讀這篇 PTT 的文章。 裡面最多篇幅的部分就是在解釋托福寫作的技巧。 托福寫作我覺得最難的其實是一開始的整合寫作,題目會給一段文章,然後放一段課程,再要求你用寫作來統整重點。 我覺得這種題目最重要的就是寫筆記,需要練習一下怎麼樣在短時間內記錄最多的資訊。 我記得在某一篇 PTT 文章有看到,似乎寫作的內容可以講到越多細節的話分數就會愈高。 因此筆記真的很重要。

接下來最後一題寫作就是申論,這邊主要就是第一段要先重點提一下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然後第二跟第三段則是要提出佐證來證明自己的論點。 其中每一段也是第一句話要先提出這整段的重點,然後接下來每句話都是圍繞在第一句話上講。 例如題目可能是「是否支持小孩看電視?」,如果想要申論支持的話,第二段第一句話可能是「我支持小孩看電視,因為電視提供了許多新知可供學習。」。 接著後面就要更細節的說,有什麼樣的新知可以學習,像是:「小孩可以透過新聞了解世界最新的趨勢。」這樣。 最後就下一段結論,說確實有好處等等。

重點:整合題的筆記很重要,申論則要靠舉例和佐證

實際應試狀況

報名時記得就要先確認護照是否快過期,如果沒有六個月以上的效期的話,考場可能就會不讓你入場。 我有聽說有人因此就喪失考試權利。

考試前一天最好是住在考場附近,因為考試時間通常很早,而且最好再提早建議時間一個小時前到,所以住附近會比較快。 出發前也務必確認是否所有東西都帶齊。 最好列個清單在出發前可以確認一下。 到場後趕快熟悉一下考場位置,還有廁所在哪裡等等,最好再確認第二間廁所在哪,以免大家一起上廁所客滿沒廁所用。

我考試時大致狀況都符合網路上查到的狀況,沒有什麼太多意外。 唯一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是,口說時被旁邊的人影響的狀況比想像中嚴重。 大家都用很大聲的聲音說,所以我甚至可以很清楚地聽到人家在說什麼。 這使得我心理有因此受到一些影響,答題的時候腦袋有點轉不過來。 這可能得練習在吵雜的地方口說才有辦法改進。

我的考試結果

我最後的考試結果是:閱讀 28、聽力 28、口說 17、寫作 20。 總分 93 分。

因為我重心主要放在閱讀跟聽力,所以這兩項都拿了接近滿分。 不過口說跟寫作其實也比我預期的高了不少,畢竟我實際上根本沒什麼準備,近乎裸考。 口說只有考前三天惡補一下。

芝加哥大學意料外的英語門檻

我的托福分數以申請千里馬的門檻來說是足夠了,應該只要考到 80 分以上就沒什麼問題。 然而我後來發現芝加哥大學有額外的英語門檻。(事實上大多數美國學校都有,所以建議先查清楚。) 規定要當作理工學院的訪問學生的話,托福總分需達 90 分以上,同時口說需要 18 分以上。 而我口說沒有過這個門檻,讓我一度以為我需要重考一次。(我後來發現其實我可以申請複查口說,因為我也只差一分而已,有機會提高的話就該嘗試看看。 可惜我發現的時間點太晚,已經過複查的期限。 複查需要在考試後一個月內提出。)幸好芝加哥大學有專門的英語能力測驗 (APEA),基本上就是大概半小時的時間用視訊跟他們的審查專員聊個天,他們會藉此評估英語能力。 細節之後我再另外說明。 總之我最後透過這個測驗達到了英語能力門檻。

我的全部時間軸

以下紀錄從決定申請到現在為止發生的重要事件:

  • 2019/5 月中旬 - 決定申請千里馬計畫
  • 2019/6/1 - 科技部系統開放申請
  • 2019/6/9 - 跟指導老師討論要前往哪一位教授的 lab
  • 2019/6/12 - 報名 TOEFL iBT 考試
  • 2019/6/29 - TOEFL iBT 應考
  • 2019/7/8 - 決定要前往的實驗室與連絡上國外的教授
    • 從研究要去哪間研究室到這步驟拖了點時間,因為當時正在忙著投一篇論文。 這也是為什麼要提早找教授,不然跟我一樣卡個論文 deadline 就可能會 delay。
  • 2019/7/9 - TOEFL iBT 開放線上查成績(總成績:93)
  • 2019/7/18 - 與國外教授線上面談
  • 2019/7/30 - 收到國外教授的接受函(超驚險)
  • 2019/7/30 - 送出申請,並由校內統合送出
  • 2019/11/29 - 科技部官網公布 通過名冊
  • 2019/12/4 - 通知國外指導教授並開始申請 DS-2019 (申請美國簽證必備文件)
  • 2019/12/26 - 參加芝加哥大學英文能力測驗 (APEA)
  • 2020/1/7 - 收到芝加哥大學通知通過 APEA 測驗,並完成 DS-2019 申請
  • 2020/1/16 - 收到 DS-2019
  • 2020/1/21 - 送出校內簽約資料,以申請補助款
    • 這個需要付 DS-2019 的副本,加上我到 1/18 都不在台灣。 所以拖到這個時候才提出申請。
  • 2020/1/29 - 填寫 DS-160 以申請簽證
  • 2020/2/3 - 到郵局完成簽證費繳費,並預約 AIT 面試時間
  • 2020/2/18 - 到台北內湖 AIT 進行面試,當場收取護照
  • 2020/2/20 - 收到護照並附上 J-1 Visa
  • 2020/3/13 - 收到芝加哥大學通知,因為 COVID-19 疫情的關係,延後所有交換計畫
  • 到現在 (2020/7/18) - 待機中

待續…

下次說明我如何撰寫研究計畫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