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先是為了我在 Jekyll 的部落格寫的,對於現在這個 blog 來說已經算是舊文囉!

這裏是我的新 blog

對於一般來訪的人來說,應該只會覺得外觀有改變而已。但是事實上,連後端也改變很多!之前的 blog 是先在我個人的 VM 上裝上 Apache HTTP Server,然後再將他人撰寫的 WordPress 丟在 server 上執行。不過其實我很快就發現這個做法的大問題。我個人可以很簡單地,使用 DoS 攻擊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就能夠讓我的 server 當機。

因此從那時開始,我就一直在尋覓各種解決方法,或是替代方案。

另外,WordPress 提供了蠻多功能,但是我個人其實不太需要這麼多功能。對於一個不會寫網頁的人來說,WordPress 確實是架設網站的一個很好選擇。不過對一個只想架設一個簡單 blog 的軟體工程師來說,WordPress 實在是太肥了點。

同時租用一個 VM 也是要錢的 (每個月 10 鎂,約台幣 300),所以能有一個便宜,甚至不用錢的解決方案最好。

幸好,實驗室學長 Marcus 告訴我了另一個選擇。他說我可以使用 JekyllGithub Pages 上架設 blog。

最初我並沒有很認真地考慮,但是後來仔細一看之後,發現這是一個適合工程師,也很適合我的解決方案。

基本上使用 Jekyll 不需要任何後台管理。撰寫 blog 文章主要是透過撰寫一份 Markdown 文件來進行,然後 Jekyll 會根據你事先寫好的模板將文件轉換成靜態網頁。最後只要將網頁上傳到一個網路空間即可。

剛好 Github 有提供幫你 host 靜態網頁的功能,因此我就使用了 Github Pages 這個服務。唯一的缺點是,你的所有程式碼都會公開在 Github 上,只是我個人不覺得這是大問題就是了XD

本 blog 原始碼位置: https://github.com/SLMT/slmt.github.io